a木同学

身体里住着一个小宇宙

【秦时明月】鬼谷往事(卫庄/盖聂)1

 

那时候盖聂喜欢看云,从清晨朝露未晞、藤蔓野草露水打湿袍角,到晚霞满天、鬼谷西边苍鹭背负夕阳缓缓而归。他可以看一天,双眼一旦睁开就再也不想闭上。

 

那时候他还太小,鬼谷先生教给他的第一件事是打坐。除了告诉他鬼谷秘传的呼吸吐纳秘诀外,鬼谷先生就只说了一句话:“打坐,越久越好。你觉得什么时候可以了,就来找我”。于是盖聂就在谷里找了一块石头,石头旁有一株深山含笑。坐在这里可以看到横贯鬼谷的一涧溪流,远处巍峨俊秀的山峦也尽收眼底。更重要的是,这里视野开阔,他可以看到天际的云彩。

 

不过他到底小,闭眼打坐,按照师父的教诲呼吸吐纳,气沉丹田,却总想着天空变幻莫测的云,想着想着就睁开了眼睛,一看就是一天。

 

鬼谷先生早已外出云游,谷内只余年幼的盖聂和一个照顾师徒起居的老仆人。盖聂在石头上静坐一天,日落后拍拍屁股慢悠悠回去,第二天踩着朝阳踏露而来,一日一日,从不间断。直到有一天,盖聂盯着一朵正在变换的云,想象它变成苍鹰的样子。他闭上眼睛,冥想云朵怎么被风吹动,游丝随着呼吸吐纳在体内游走。他感受风,他感受气流,依照往常观云的经验推测苍鹰之后是河流,河流只后是利剑,利剑之后是……

 

他睁开眼睛,晚霞满天,一行苍鹭缓缓飞过天际,深山含笑早已开遍,白色花瓣落了他一身,幽谷内一缕炊烟袅袅升起,盖聂站起来拍拍衣衫,回家。

 

第二天来得就比平时稍早些,他站在树下仰头看白云般的花朵,盛开的恣意灿烂,含苞的娇羞温柔。他在心里默数了含苞花朵的数量,盘腿坐下闭眼。这一次风拂动得更加明显,风吹过他的发丝、衣角,吹过旁边的深山含笑、溪流,吹过溪流旁边的灌木、藤蔓,他的经脉随着风声起伏,呼吸自在。这天傍晚他睁开眼睛的时候,深山含笑七朵花苞全部开放,与他听到的一模一样。他轻拂衣袖,回家。

 

之后就一马平川了,待深山含笑花落的时候,他已然可以听到西边水杉树上三只刚破壳的小苍鹭的啾啾声,风吹过芦苇时芦苇种子随风婆娑的声音,甚至于鱼游浅水时微不可查的咕咚声。

 

他可以从黎明静坐至黄昏,双眼阖闭,呼吸平稳。那时他不过七岁而已。

 

冬天下第一场雪的时候,他听到脚步声,等他奔回茅舍推开木门,鬼谷先生已然傍炉而坐,手里握着一盏温热清酒。“太慢了”,师父的声音缓慢如溪流,清透有力。

 

之后年复一年,冰雪消融时鬼谷先生外出云游,又在第一场雪时准时回来。这期间盖聂从来没有比先生早一步踏进茅舍,“太慢了“,鬼谷先生每一次都这样说,在冷冽的酒香和冰冷的朔风中。

 

深山含笑花开花落,盖聂一个人听风看云近十载,有一天他站起来,一抬头就触到最底端那枝花。他长高了。

 

“太慢了”,然而鬼谷先生还是这样说。

 

在这之后的某一年,他端坐在深山含笑下,耳听“噗”的一声,是雪落在梅花枝头。他睁开眼,目之所及空空荡荡,唯闻北风呼啸。然而耳际却是连绵不断的落雪声,盖聂默然端坐,约摸半盏茶过后,谷底才落起雪来。

 

一个时辰后,他听到一阵脚步声,来自百里之外的谷口,鬼谷先生在第一场雪里如约而至。他起身,拂落身上积雪,却意外听到另外一个脚步声。

 

鬼谷先生带人回来了。

 

盖聂飞身疾行。经过近十载的修行,现在的他内力深厚,不仅能先于雪闻其声,更能踏雪无痕。年少的身影如惊鸿般掠过竹枝、树梢,素白的衣衫在风雪中飞舞。当他点燃炉火,温好清酒时,鬼谷先生才推门而入。

 

“不错”,这位智慧的长者拈须而笑:“你也够资格当师哥了。”

 

然后卫庄便进来了,一袭墨色衣衫立在苍茫雪景,笑容在他说话时带出的雾气里模糊不清。

 

盖聂第一次听见卫庄喊:“师哥。”

 

 



评论(10)

热度(60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